top of page

骨架大小對健身訓練的影響 你知道自己是屬於甚麼骨架嗎?


【骨架大小對健身訓練的影響 你知道自己是屬於甚麼骨架嗎?】 經常聽到人說,看你手手腳腳甘粗,一定是雙骨啦,或之類的骨架大小談論。 究竟是用什麼標準去定義骨架的大小呢? 其實在醫學上是沒有所謂單骨或雙骨架這回事,在人體測量學上,人體只有大、中、小三種骨架。

至於什麼是大或中,小骨架,方法就是直接量度腕圍,再用自己的身高(cm)除以腕圍(cm),然後再對表就知道。 一般指標: 男: 大於 10.4(小骨架),10.4 – 9.6(中骨架),小於 9.6(大骨架) 女: 大於 10.9(小骨架),10.9 – 9.9(中骨架),小於 9.9(大骨架)

但在一些例子裏,骨架大小有時候會容易讓人混淆,在個別例子裏例如的手腕骨很小,尺寸屬於小骨架的,但肩膊卻很寬闊,而且胸骨也是闊大的,這到底是小還是大骨架呢? 其實在醫學上,甚麼橫肩、胸骨闊大等都不會考慮,因為我們不是說骨的闊度或長度,而是骨的圍度。 所以說胸膊寬闊並不一定是大骨架,因為骨骼是連著肌肉、脂肪及其他軟組織如肌腱,所以一個骨架小的人如果肌肉量足夠、骨比較長,同樣可以生長得很橫。 以量度手腕骨作為準則,是因為手腕的皮下脂肪是身體脂肪比率最低的其中一部份,直接測量手腕骨的圍度大概就可代表我們整體骨架的大小。 就以本人來說,很多人也會以為我是大骨架,但實際上我是小骨架(我的手腕很瘦,是名副其實的天生排骨仔「有興趣人士可在網頁我的健身路裏清楚了解」,當中章節會說明未開始健身訓練的我是多瘦麽弱,我的體格純粹是靠後天的飲食及訓練得來的。)

那麼骨架的大小在健身訓練上有什麼優劣呢? 一般來說,骨架大優勢在於力量比較強,在增長肌肉方面有著優勢,但也由於骨及關節比較大原故,在身型立體感方面需要更多肌肉。 而骨架小人士一般力量也會較弱,訓練對肌肉的破壞自然較小較慢,所以增肌速度會相對較慢,但骨及關節較小原故,需要肌肉營造立體身型的肌肉量也會較小。 所以可說是十分公平的對比,增肌快,但需要量多,增肌慢,但需要的量較小。 但不論你是什麼類形的身形也好,最後還是一句,必需恃之以行才能達成最終目標。

作者:私人健身教練Ryan poon


成功個案
bottom of page